如何通过 IntelliJ IDEA 来提升 Java8 Stream 的编码效率

出处 https://www.exception.site/java8/java8-improve-stream-byidea-tips

如何通过 IntelliJ IDEA 来提升 Java8 Steam 的编码效率

本文翻译整理自:https://winterbe.com/posts/2015/03/05/fixing-java-8-stream-gotchas-with-intellij-idea

作者:@Winterbe

小哈再次推荐一篇 @Winterbe 的译文,主要是讲如何通过 IntelliJ IDEA 来提升 Stream 的编码效率,算是一个小技巧,经常使用 Java8 Stream 流的小伙伴们,可以试下,能够提升工作效率哦!

PS: 在阅读本文前,建议您先阅读一下小哈的另一篇译文:《Java8 新特性 Stream 流教程》

一、Java8 Stream API 的不友好性

Java8 自 2014 年 3 月发布以来,已经过去很多个年头了。在我们公司内部,也已逐渐将所有的生产代码迁移到这个版本。迁移中,我们主要所做的工作就是,将代码库更新为 lambda 表达式,Steam 流和新的日期 API。另外,我们还使用 Nashorn 动态编写那些可能在运行时需要被更改的功能。

除了 lambda 表达式外,最常用的一个功能就是新的 Stream API 了,它可以被用来很方便地操作集合。此外,Stream 还可以很大的提高操作集合代码的可读性。

但是,关于 Stream 流, 有一件事真的让我很困扰!

在使用 Stream 流时,类似reducefindFirst这样的终端操作,语义都是简单明了,也很直接,我们无需再额外传参。

而另一类我们使用比较多的终端操作: collect 用起来就很繁琐了,如我们要转换成 List 的时候,我们的写法一般是这样的:.collect(Collectors.toList())

例如,下面这段代码对字符串集合进行过滤,并转成一个新的集合:

stringCollection
    .stream()
    .filter(e -> e.startsWith("a"))
    .collect(Collectors.toList());

又比如,我们要转换成 Set 的时候,需要写成这样:.collect(Collectors.toSet()),还有 joininggroupingBy之类。

在我完成对 30 万行代码 steam流的迁移后,我总结了一下,toList, toSetgroupingBy 是我们项目目前最常用的终端操作。我无法理解 JDK 的设计者们为什么不对 collect 方法再简化一下,以让它更人性化一些,比如同样的一段代码,为什么不设计成下面这样:

stringCollection
    .stream()
    .filter(e -> e.startsWith("a"))
    .toList();

因为没有设计成这样,导致我们在代码中不得不一遍又一遍地使用 Collectors.toXXX, 这就烦躁了。

二、借助 IntelliJ IDEA 来优化一下

IntelliJ IDEA 号称宇宙最智能 Java IDE, 看看我们如何通过它来解决这个愁人的问题。

IntelliJ IDEA 附带了一个名为 Live Templates(实时模板) 的便捷功能。这是个啥玩意?即使您还不知道它是什么, 但是你也一定经常使用到它。比如输入常用代码段的快捷方式 sout,IDEA 会插入代码段System.out.println()。又比如,输入 psvm, IDEA 会快速帮您生成 main 方法等。

PS: 阅读此处以了解有关它的更多信息。

哦,就这玩意?

那要怎么通过 Live Templates(实时模板) 来解决前面提到的痛点呢?

2.1 新建 Stream Live Templates

1.按步骤打开 File -> Setting -> Editor -> LiveTemplates

新建 Template Group

2.新建一个 Template Group , 取名为 Stream:

新建 Stream

3.创建完成后,选中 Stream, 新建一个实时模板

新建一个实时模板

4.创建一个 toList 代码片段模板:

创建一个 toList

注意:代码片段的上下文选 Java -> other.

5.设置完成后,让我们在实战中看下效果吧!

实战中使用 toList

2.2 顺手把其他常用的模板设置一下

除了上面演示的 toList外, toSetgroupingByjoin使用也相当普遍,我们也来设置一下,方法与上面大同小异,这里就不一一贴图了,贴上代码片段内容:

// 缩写: .toList
.collect(Collectors.toList());

// 缩写: .toSet
.collect(Collectors.toSet());

// 缩写: .join
.collect(Collectors.joining("$END$"));

// 缩写: .groupBy
.collect(Collectors.groupingBy(e -> $END$));

PS: 特殊变量$END$用来在代码片段生成后,确定光标位置,这样你就可以直接输入相关代码了,比如,定义 join 连接分隔符等。

模板都创建好了以后,截图如下:

stream 模板

最后,我们再来看看,joingroupBy 的使用效果图:

join

groupBy

三、结语

IntelliJ IDEA 中的实时模板是个功能丰富且强大的工具。善用它,可以大大地提高咱们的编码效率哦。


🐞标题:如何通过 IntelliJ IDEA 来提升 Java8 Stream 的编码效率
👽作者:ruige
🐾地址:https://jjdhhc.com/articles/2020/11/07/1604727947850.html
🙏感恩:谢谢您的打赏与支持!中间图片是我的微信公众号,扫码关注哦!
支付宝支付 微信公众号 微信支付