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ocker 下载镜像

出处 https://www.exception.site/docker/docker-pull-image

本文中,我们将需要学习 Docker 如何下载镜像?

一、前言

大家都知道,镜像是 Docker 三大核心概念中最重要的。如果我们想要在本地运行容器,就必须保证本地存在对应的镜像。所以,第一步,我们需要下载镜像。当我们尝试下载镜像时,Docker 会尝试先从默认的镜像仓库(默认使用 Docker Hub 公共仓库)去下载,当然了,用户也可以自定义配置想要下载的镜像仓库。

二、下载镜像

镜像是运行容器的前提,我们可以使用 docker pull [IMAGE_NAME]:[TAG]命令来下载镜像,其中 IMAGE_NAME 表示的是镜像的名称,而 TAG 是镜像的标签,也就是说我们需要通过 “镜像 + 标签” 的方式来下载镜像。

注意:您也可以不显式地指定 TAG, 它会默认下载 latest 标签,也就是下载仓库中最新版本的镜像。这里并不推荐您下载 latest 标签,因为该镜像的内容会跟踪镜像的最新版本,并随之变化,所以它是不稳定的。在生产环境中,可能会出现莫名其妙的 bug, 推荐您最好还是显示的指定具体的 TAG。

举个例子,如我们想要下载一个 Mysql 5.7 镜像,可以通过命令来下载:

docker pull mysql:5.7

会看到控制台输出内容如下:

Docker 下载镜像

注意:由于官方 DockerHub 仓库服务器在国外,下载速度较慢,所以我将仓库的地址更改成了国内的 docker.io 的镜像仓库,所以在上图中,镜像前面会有 docker.io 出现。

当有 Downloaded 字符串输出的时候,说明下载成功了!!

二、验证

让我们来验证一下,本地是否存在 Mysql5.7 的镜像,运行命令:

docker images

验证本地镜像是否存在

可以看到本地的确存在该镜像,确实是下载成功了!

三、下载镜像相关细节

再说说上面下载镜像的过程:

Docker 镜像下载

通过下载过程,可以看到,一个镜像一般是由多个层(layer) 组成,类似 f7e2b70d04ae这样的串表示层的唯一 ID。

PS: 实际上完整的 ID 包括了 256 个 bit, 64 个十六进制字符组成的。

您可能会想,如果多个不同的镜像中,同时包含了同一个层(layer),这样重复下载,岂不是导致了存储空间的浪费么?

实际上,Docker 并不会这么傻会去下载重复的层(layer),Docker 在下载之前,会去检测本地是否会有同样 ID 的层,如果本地已经存在了,就直接使用本地的就好了。

另一个问题,不同仓库中,可能也会存在镜像重名的情况发生, 这种情况咋办?

严格意义上,我们在使用 docker pull 命令时,还需要在镜像前面指定仓库地址(Registry), 如果不指定,则 Docker 会使用您默认配置的仓库地址。例如上面,由于我配置的是国内 docker.io 的仓库地址,我在 pull 的时候,docker 会默认为我加上 docker.io/library 的前缀。

如:当我执行 docker pull mysql:5.7 命令时,实际上相当于 docker pull docker.io/mysql:5.7,如果您未自定义配置仓库,则默认在下载的时候,会在镜像前面加上 DockerHub 的地址。

Docker 通过前缀地址的不同,来保证不同仓库中,重名镜像的唯一性。

四、PULL 子命令

命令行中输入:

docker pull --help

会得到如下信息:

[root@iZbp1j8y1bab0djl9gdp33Z ~]# docker pull --help

Usage:  docker pull [OPTIONS] NAME[:TAG|@DIGEST]

Pull an image or a repository from a registry

Options:
  -a, --all-tags                Download all tagged images in the repository
      --disable-content-trust   Skip image verification (default true)
      --help                    Print usage

我们可以看到主要支持的子命令有:

  1. -a, --all-tags=true|false: 是否获取仓库中所有镜像,默认为否;
  2. --disable-content-trust: 跳过镜像内容的校验,默认为 true;

五、总结

本文中,我们着重了解了 Docker 中如何下载镜像,下载镜像相关的细节,以及 Docker pull 相关子命令。祝您学习愉快!


🐞标题:Docker 下载镜像
👽作者:ruige
🐾地址:https://jjdhhc.com/articles/2020/11/07/1604726935225.html
🙏感恩:谢谢您的打赏与支持!中间图片是我的微信公众号,扫码关注哦!
支付宝支付 微信公众号 微信支付