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ocker 删除&清理镜像

出处 https://www.exception.site/docker/docker-delete-image

本文中,您将学习 Docker 如何删除及清理镜像?

一、通过标签删除镜像

以下两种命令均可删除镜像:

docker rmi [image]

或者:

docker image rm [image]

支持的子命令如下:

  • -f, -force: 强制删除镜像,即便有容器引用该镜像;
  • -no-prune: 不要删除未带标签的父镜像;

Docker 查看镜像信息

例如,我们想删除上章节创建的 allen_mysql:5.7 镜像,命令如下:

docker rmi allen_mysql:5.7

Docker 删除镜像

从上面章节中,我们知道 allen_mysql:5.7docker.io/mysql:5.7 实际上指向的是同一个镜像,那么,您可以能会有疑问,我删除了 allen_mysql:5.7, 会不会将 docker.io/mysql:5.7 镜像也给删除了?

实际上,当同一个镜像拥有多个标签时,执行 docker rmi 命令,只是会删除了该镜像众多标签中,您指定的标签而已,并不会影响原始的那个镜像文件。

不信的话,我们可以执行 docker images 命令,来看下 docker.io/mysql:5.7 镜像还在不在:

Docker 查看镜像信息

可以看到,docker.io/mysql:5.7 镜像依然存在!

那么,如果某个镜像不存在多个标签,当且仅当只有一个标签时,执行删除命令时,您就要小心了,这会彻底删除镜像。

例如,这个时候,我们再执行 docker rmi docker.io/mysql:5.7 命令:

Docker 删除镜像

从上图可以看到,我们已经删除了 docker.io/mysql:5.7 镜像的所有文件层。该镜像在本地已不复存在了!

二、通过 ID 删除镜像

除了通过标签名称来删除镜像,我们还可以通过制定镜像 ID, 来删除镜像,如:

docker rmi ee7cbd482336

一旦制定了通过 ID 来删除镜像,它会先尝试删除所有指向该镜像的标签,然后在删除镜像本身。

三、删除镜像的限制

删除镜像很简单,但也不是我们何时何地都能删除的,它存在一些限制条件。

当通过该镜像创建的容器未被销毁时,镜像是无法被删除的。为了验证这一点,我们来做个试验。首先,我们通过 docker pull alpine 命令,拉取一个最新的 alpine 镜像, 然后启动镜像,让其输出 hello, docker!:

Docker run alpine

接下来,我们来删除这个镜像试试:

Docker 删除镜像

可以看到提示信息,无法删除该镜像,因为有容器正在引用他!同时,这段信息还告诉我们,除非通过添加 -f 子命令,也就是强制删除,才能移除掉该镜像!

docker rmi -f docker.io/alpine

但是,我们一般不推荐这样暴力的做法,正确的做法应该是:

  1. 先删除引用这个镜像的容器;
  2. 再删除这个镜像;

也就是,根据上图中提示的,引用该镜像的容器 ID (9d59e2278553), 执行删除命令:

docker rm 9d59e2278553

然后,再执行删除镜像的命令:

docker rmi 5cb3aa00f899

Docker 删除镜像

这个时候,就能正常删除了!

四、清理镜像

我们在使用 Docker 一段时间后,系统一般都会残存一些临时的、没有被使用的镜像文件,可以通过以下命令进行清理:

docker image prune

它支持的子命令有:

  • -a, --all: 删除所有没有用的镜像,而不仅仅是临时文件;
  • -f, --force:强制删除镜像文件,无需弹出提示确认;

另外,执行完 docker image prune 命令后,还是告诉我们释放了多少存储空间!

五、总结

本文中,我们知道了 Docker 中如何删除以及清理镜像,通过标签和通过 ID 来删除镜像的相关细节,删除镜像又存在哪些限制等。祝您学习愉快!


🐞标题:Docker 删除&清理镜像
👽作者:ruige
🐾地址:https://jjdhhc.com/articles/2020/11/07/1604727035450.html
🙏感恩:谢谢您的打赏与支持!中间图片是我的微信公众号,扫码关注哦!
支付宝支付 微信公众号 微信支付